認識江國香織是從"寂寞東京鐵塔"開始
原因很簡單
因為這本書也被拍成電影
男主角"透"正是由V6的岡田准一飾演
女主角是眾所皆知的黑木瞳
所以就看了這本書 這部電影

老實說 
寂寞東京鐵塔對我這個年紀的女生來說
是有點悶的

高中的時候
我曾對英文老師說過
我喜歡的書有很多
不過我討厭的書只有一本
就是"包法利夫人"
那時候老師對我說
"你以後就會懂了"

寂寞東京鐵塔也是
雖然可以理解主角們的感情
但是無法體會
作者細膩的筆觸
寫不進我的內心

後來又看了"甜蜜小謊言"
一對夫妻彼此之間互有外遇
表面上卻仍維持完美的夫妻生活
對我而言
仍舊只是社會現象之一
沒有特別的感受
只是很想知道結果

"那年,我們愛得閃閃發亮"
敘述一個情緒不穩定的妻子
和一個同性戀的丈夫之間的婚姻關係

笑子是一個義大利文翻譯家
情緒不穩定又酗酒
睦月是一個有潔癖的內科醫師
非常溫柔且體貼細心
阿紺是一個喜歡惡搞的大學生
跟睦月當了十三年的鄰居
後來發展成"雙方都不是喜歡男生 只是喜歡阿紺/睦月"的關係
阿紺和笑子彼此關係十分良好
阿紺常常在白天去他們家,找笑子

然而笑子和睦月之間的婚姻讓笑子的焦躁越發不可收拾
後來笑子才知道
"難以忍受的並不是不能和睦月睡覺,
而是能夠如此冷靜而溫柔地對待我的睦月。
所謂抱著水的心情,並非沒有性愛的寂寞,
而是彼此操心對方無法擁有性愛的心結而產生的寂寞"

作者細膩的筆法寫進我的心
"感覺荒謬的愛戀關係,卻蘊含了真正的愛......"
"當你真正愛一個人時,你會捨不得對方受到任何一點委屈。"
這種沒有性愛的純愛
如刀大所言
"純愛的力量,其實是羈絆,
一種超越了愛情而能夠把人連結在一起的東西"
令我完全無法抵抗

書中有一些話也很好笑
睦月的潔癖更是讓人不敢恭維
"大掃除。這真是一句魅力十足的話。
想到鞋櫃內堆積的沙塵,浴室瓷磚的接縫,
我像武士般興奮起來"

想像一下
一個長相出眾 溫柔體貼又愛乾淨的丈夫
在你起床之前 已為你做好早餐
挑選好一天的BGM開始播放
家裡的一切井然有序 房間潔白明亮
一切都是如此美滿
唯一的缺陷只在--這個丈夫有個同性情人

然而 對笑子來說
這是相當公平的事情
因為他們同樣是有"隱疾"的人
五斗櫃上放著"精神病沒有超出正常範圍"
以及"檢驗出沒有愛滋病危險"的診斷書
就是婚姻生活的基礎

今後
笑子,睦月和阿紺也會繼續一起生活下去
所以,愛是"明天、後天,還有未來的日子,我們都會這樣活下去"。(江國香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akis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