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陣子最困擾我的「C槽容量急速下降」問題終於獲得解決!

以前也曾有過兩三次這種經驗,
明明沒有特別做什麼,
只要開電腦就可以看到C槽容量又變少了,
甚至一個晚上可以少掉好幾百咩,
真的很懷疑到底是中毒還是電腦發脾氣。

第一次發生這種狀況時比較單純,
是奇摩知識+搜尋一下,
就發現自己是無意間啟動了系統還原點機制,
所以備份會越來越大,C槽空間當然直直落,
只要把系統還原點關掉空間就都回來了,
滿簡單就解決了。

上一次發生這種況時應該是今年八月左右,
試著關閉還原點,甚至重開重關也沒用,
只好再去知識+爬一下,
具體還是只有看到這種方法,
不過看到一個沒見過的工具:WinDirStat,
安裝了之後可以看到完整的檔案配置,
介面也滿清楚好用的,
不同的檔案用不同的顏色標示(還做立體反光咧),
點選那個區塊甚至可以開啟該檔案或資料夾,
一整個好用,
不過還是看不出來近期有什麼穩定增加的冗檔在佔空間,
只能把一些明顯用不到又佔空間的log刪掉,
當時從一百多咩回到1.6G,
雖然還是差滿多,先將就一下,
暫時觀察是不是因為log的關係。

沒想到從9月20日之後情況更加惡化,
短短幾天掉到標題說的三百多咩,
今天想想不是辦法,
又用了WinDirStat觀察到底是那種檔在穩定吃空間,
有一塊藍色讓我非常在意(其實上次就在了),
是msp檔,也就是系統修補檔,
每天以一個18多咩,一天不一定產生幾個的速度在吃空間,
因為上次爬知識+的時候,
有位網友表示如果更新系統時沒更新完全,
也會一直吃空間產生C槽空間直直落的情況,
所以我動了想砍msp的念頭,
就google了一下,發現
這個有點讓我恍然大悟的網頁

重點是這段:

當使用者運行一個補丁程序的時候,Windows Installer 將msp文件釋放到 %systemroot%\Installer 目錄以后,開始引導使用者進行補丁的安裝。如果使用者在引導的時候點擊了取消操作或補丁安裝必備條件不足而導致安裝失敗的時候,Windows Installer 將退出安裝流程,但是會把釋放到 %systemroot%\Installer 目錄里面的msp文件保留下來。如果使用者再次運行同一個補丁程序,Windows Installer 又會在 %systemroot%\Installer 目錄里面生成一個新的msp文件(文件名和上一次的不同),而不會利用上一次釋放產生的msp文件。這樣一來,第一次產生的msp文件將會永久的存留在磁盤上,成為徹底的無用文件。


不知道為什麼,
的確有一個更新我一直無法安裝成功,
原來兇手就是它!

在下我也不是很懂這些系統程式的東西,
於是使用了裡面介紹的全自動工具:wicleanup
一掃之下UnUsed的msp讓我點到手差點抽筋,
很開心地點了Deleted Selected,
(其實沒有很開心,因為他要一個一個按確定才刪,所以手指又差點抽筋)
(幸好這個工具會在刪除所勾選程式後會再自動掃一次,所以不用擔心有漏)
終於看到All files are in use.

懷著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開了「我的電腦」想看成果有多豐碩,
(雖然wicleanup最末行有統計掃出來的檔案總計大小啦)
~~5.84G!!~~

~*開心*~

即使我電腦再更新不成功我也不怕了(喂喂...這個問題也要解決吧...),
哇哈哈!wicleanup在手,C槽就有救啦!(更新不完全還沒解決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akis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