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資訊系統的角度來說,
角色(role)的基本定義,
是將使用者分群,
分別賦予各群組權限,
決定這個角色可以做什麼、可以看什麼。

本篇所說的角色的基本定義並不是資訊系統的role,
而是每個人在每個場合所扮演的角色,
及該角色基本需要達到的標準,
以一個上班族而言,
這個角色必須在規定時間打卡,
工作時必須完成上級指派的任務;
以一個學生而言,
這個角色被定義成在鐘聲前進教室,
完成老師所指派的功課、上課專心聽講
……我想這個普遍的定義應該沒人有意見吧?

由於單位及在組織內所扮演角色的關係,
我有幸回到學校為小兩屆的學弟妹講解一些工作上的事,
雖然不是第一次了,
(第一次是去年跟小一屆的講一堂課),
但這次是連續數堂,
而且是沒有講過的課題,
所以比較緊張一點,
對於上課確切的內容也沒個準,
但該來的總會來,
上禮拜我順利熬過一堂課,
下課前為了讓大家有思考的空間,
以及稍微融入上課的內容,
所以我請各位學弟妹在下堂課時繳交一份個人意見,
不限格式,手寫也好、打字也好,有東西有內容就好。

今天進教室時,
沒有任何人給我東西,
我覺得有點怪,
以我當學生的經驗,
這類功課通常在上課前由系代先收齊,
並於上課時交給老師,
所以在沒人給我東西,
系代也只是對著我笑的情況下,
我只好問大家記不記得上次我說要交的東西?
……幾乎沒人回應,
只好問在我前面的學弟,
他記得,但是他沒做,
這時我覺得有點不是滋味,
但也只能問大家:是我表達得不夠清楚嗎?
……依舊是大家面面相覷不敢看我。

這時系代站出來交了他事先印好的作業,
好!至少有一個人交了!
他還寫了超出我預期的五點意見呢!
還有別人有嗎?有~有一個學弟一直欲言又止地看著我,
原來他是打好了沒印出來,
不打緊,使用老師的電腦廣播給大家看也就解決了,
(還寫了兩段呢!一整個認真寫作業~)
但其他12個人呢?

在這段尷尬的時間裡,
有4個人「現場」寫好了,
內容也算言之有物,
但其他人仍然無動於衷,
我只好先請這六位同學將自己的意見跟同學報告一遍,
報告完後又有一位「現場」寫出來了,
這也還OK,畢竟大四誰都不想把時間花在不是特考的科目上,
我可以體諒,但是其他7位呢?

學生的角色定義之一,
不就是「完成老師所指派的功課」嗎?
我不敢說我的身份是老師,
但在這堂課上我的角色的確是「老師」,
即使我只是大兩屆的學姐,
和部分學弟妹也都相處過,
但……把「老師」的隨和當隨便,
上課輕鬆反而當作玩笑,
這是一個「學生」該有的態度嗎?

難怪以前導師一直說那一班很混,
我真是深刻體會到了,
還有三堂課呢,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akis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