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 are X~從我家巷口附近照的101,
據說是X JAPAN砸了兩千萬點亮的,
點亮當天我回家時看見還覺得意義不明,
後來看到新聞才知道,不愧是X JAPAN啊!)

上禮拜某天我比較早到家,
本來一向在八點半倒的垃圾,
便在六點半於更近的點倒了。

台北市民應該都知道,
垃圾車後面會在有回收的日子跟著資源回收車,
而更後面或旁邊則會跟著一個拾荒者。

通常我們會把回收物給拾荒者,
一方面是方便,一方面是順手的小惠,
因為拾荒者不像資源回收車有分日分種在回收,
只要是倒垃圾的時間回收物他都接受,
還會跟你說謝謝。

後巷口八點半的拾荒者是一個老伯伯,
前巷口六點半的拾荒者是一個大嬸,
我像平常一樣把回收物整箱給她,
她跟我說:小姐謝謝,小姐慈悲。

我有點怔住,
這是慈悲的表現嗎?

倒完垃圾,
我向她拿回裝回收物的大箱子,
她跟我說:小姐謝謝,祝你幸福快樂。

我有點慚愧。

對我來說,這只是順手的小惠,
甚至我是出於為了方便而做的。

社會上有多少人,
真誠地本著慈悲的心情,
默默地捐款、默默地為需要幫助的人付出,
他們多有資格接受一句小姐/先生慈悲!

曾經被說過我們是「善良的家庭」,
我也很慚愧,
因為善良的是我的父母,
以這種回收物為例,
我的父母會把回收物整齊分類好、
紙類還整疊用塑膠繩綁好,
載去送給附近的拾荒者讓他們去換錢,
相對於我,
我不覺得我有任何行為值得被表揚做「善良」,
我只是不帶惡意、盡量不給別人帶來困擾地活著。

我會捐血,我也會捐款,
但是,慈悲不慈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zakisug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